分论坛 > 大连 > 新闻动态
CCFYOCSEF大连举办“互联网公益3.0时代,如何避免下一个‘郭美美‘?”观点论坛
2019-09-20 阅读量:920 小字

95日中华慈善日、99公益日即将到来之际,互联网公益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超级话题。825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大连分论坛举办题为《互联网公益3.0时代,如何避免下一个“郭美美”?》的观点论坛。本次论坛得到了新浪网、半岛晨报、公益大连、海力网、ZAKER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让CCFYOCSEF的声音传播的更深更远。

东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大连市政府研究室智库专家刘晓梅,大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强,辽宁省道德模范、辽宁好人王官升,辽宁世勋律师事务所郝新林律师,CCFYOCSEF大连2019-2020年度主席王星辉、主席会议成员于凤歧、吴永鹏,学术秘书傅博,上届主席孙伟,AC委员 盖荣丽、张建新、来庆新、李国栋等参加,线上线下共有100多人参与谈论。

【1】     论坛背景:互联网公益3.0时代,诈捐等问题频出

  成立11年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大连分论坛(以下简称CCF YOCSEF大连)一直关注科技领域和社会热点话题,举办近百场论坛和学术报告会,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优秀分论坛荣誉称号。

  825日,在CCF YOCSEF总部指导下,CCF YOCSEF大连举办题为《互联网公益3.0时代,如何避免下一个“郭美美”?》的观点论坛。

  为什么会主办这样一场论坛呢?CCF YOCSEF大连2019-2020年度主席王星辉说,公益是一个热点话题、全民话题,有专家将互联网公益划分为3个阶段:1995年至2008年是1.0时代,2008-2015年是2.0时代,2015年至今是3.0时代,在3.0时代,大量具备互联网思维、基于互联网特质谋划、依托互联网平台实施的公益组织及项目将呈现井喷式发展。

  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如2016年“罗一笑事件”将网络募捐推向舆论漩涡,互联网公益诚信度受到挑战,CCF YOCSEF大连希望组织一场论坛,邀请不同领域专家,发出理性声音,共同探讨如何构建互联网公益诚信防火墙的话题。

2】互动参与:话题有热度,线上线下共有100多人参与

  本场论坛严格按照CCF YOCSEF的要求进行,在策划及筹备过程中,得到了CCF YOCSEF总部的多次指导与支持。825日上午,论坛在新浪大连总部会议室举行,论坛开始前,与会嘉宾及AC委员们集体参观了新浪、今日头条、抖音、喜马拉雅在大连的运营总部,对互联网平台内容审核、把关、发布流程、平台净化预案等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和认知,有助于本次论坛的顺利开展。

  公益话题,从来不缺乏热度。在《互联网公益3.0时代,如何避免下一个“郭美美”?》主题论坛上,来自学术界、科技界、公益界、新闻界、法律界以及基金会代表共计20多人纷纷发表观点。

  为了增强话题的互动性和影响力,论坛举办之前,CCF YOCSEF大连特意制作了互动问卷环节,设立了5个问题,以问卷问答的形式,在论坛进行过程中,与线上网友进行了积极而又热烈的互动。3个多小时的论坛进行的过程中,还有83人在线互动,各抒己见,累计参与讨论的人数超过100人。

3】引导发言

  论坛上半场,两位引导发言嘉宾刘晓梅教授、辽宁省道德模范王官升分别发言。

  刘晓梅教授是东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大连市政府研究室智库专家,作为引导发言嘉宾,刘教授作了题为《互联网公益莫辜善行》的主题发言,她从强弱关系的角度开题,“互联网成为社会全体成员最高速、最便捷的信息获取途径,为那些求助无门的弱势群体提供了便捷的获救之路;虚拟世界非熟人社会,疯狂炒作、博取公众眼球、恶意引导善行、网络暴力、带血骗捐……等一些问题暴露出来了,带来了信任危机。”

  针对互联网公益饱受质疑的虚假信息问题,刘晓梅认为原因有三个:第一是项目信息披露不够充分;第二是信息共享机制未完善,患者本人财产信息,包括房屋、车辆登记信息及收入证明等很难明示;第三是法律责任未明确,项目发起人及平台在骗捐事件中的法律责任尚待进一步明确。

  就如何规避的问题,刘晓梅从三个维度提出了建议:宏观上,规范法律法规,加强监管,并重视、处理、解决已经出现的恶性事件;中观上,平台运营能力需要继续强化,从平台运营上杜绝恶性骗捐事件的发生;微观上,树德建信,这是全民都应当做到的。

  作为引导发言嘉宾,辽宁省道德模范、辽宁好人王官升的发言题目是《互联网众筹平台的自我净化与把关》,他从如何加强“水滴筹”、“轻松筹”等平台自我净化和行业监管的角度发表观点,他提出平台的审核、发布、追踪、反馈应该有一套完整的机制,尤其是在求助信息上传和审核环节,应该把关更加严格一些,而且要淡化商业元素。

  王官升在发言时说,科学技术没有价值观的,众筹平台在爱心资源流动方面的确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作为平台的投资方,不应该只注重资金沉淀等商业利益,也要重视作为平台的社会责任,强化把关,维护互联网公益生态的严肃性、真实性。

4】讨论环节

  引导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讨论环节,嘉宾围绕“平台出现虚假信息如何追责?”、“网民发起求助的标准是什么?”、“基金会审核流程有哪些人为和技术漏洞?” 、“如何界定诈捐?”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围绕着“平台出现虚假信息如何追责?”的话题,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李宝奎在发言时说,他自己有一个亲身测试:上传一份之前的病历,找到几个人来相互印证一下,一个求助链接就生成了,这个过程太草率、门槛太低,所谓的审核形容虚设。他的观点是:监管部门应该加大对平台的惩戒力度,祭出最严的惩罚措施来。

围绕着“网民发起求助标准是什么?”的问题,CCF YOCSEF大连2018-2019年度主席孙伟说,什么人可以求助?这一点的界限非常迷糊。对此,刘晓梅教授根据低保人员的审核标准和流程说,互联网之外,国家现行的很多审核标准是值得借鉴的。

  针对“基金会审核流程有哪些人为和技术漏洞?”的话题,特邀嘉宾大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强从基金会审核流程、项目执行过程中的信息披露等角度阐发了观点,他认为漏洞需要人去堵、需要制度性约束,需要全社会的监督。

  “如何界定诈捐?”对此,辽宁世勋律师事务所郝新林律师则从法律角度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他认为,去判断是否诈捐,要看当事人是否有夸大、虚构事实的部分,是否真实客观地描述了自身的境遇,如果当事人的描述是客观的、真实的,在后续研讨时就非常麻烦,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信息要素的真实性。

5】经过3个小时的讨论,论坛观点汇总如下:

最后,CCF YOCSEF 大连主席王星辉行了总结发言,感谢了讲者、嘉宾、AC委员们的精彩发言。经过3个小时的讨论,论坛观点汇总如下:

1)科技本身没有价值观,众筹平台的必要性毋庸置疑,但是,互联网众筹平台应该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守护好创建平台的初心,不要在追求商业回报的道路上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台需要强化自身净化的能力。

2)互联网公益生态圈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诚信体系的构建,每一个人都不应该当吃瓜群众,人人都是把关人、人人都是参与者,希望通过媒体的大力呼吁,全民参与到互联网公益的监督工作中。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