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成都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成都举办观点论坛:“未来农业新篇章: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的机遇与挑战”
2024-03-08 阅读量:60 小字


202432日下午,CCF YOCSEF成都“未来农业新篇章: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的机遇与挑战”观点论坛在成都市郫都区梦桐泉·生态文化酒店顺利举办。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承办,CCF YOCSEF成都学术委员会、成都市郫都区统战部校地办、成都市郫都区新联会、真术相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由YOCSEF成都现任副主席周蓓(四川农业大学)和YOCSEF成都AC委员唐诗(真术相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论坛执行主席,YOCSEF成都AC委员李海(爱奇艺)和刘昶(成都大学)担任线上主席。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华大学、成都大学、成都工业学院等高校研究学者,以及来自成都市郫都区农业农村局、中国信通院成渝研究院、开元数智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越疆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玻尔兹曼科技、四川人工智能研究院、成都慧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等单位的行业专家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央网信办等五部门印发的《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 年)》以及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整体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本次论坛主要围绕加快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的机遇和挑战,邀请高校、政府、企业的相关领域专家发表观点并展开思辨。讨论内容包括建设一批智慧农场、智慧牧场、智慧渔场,推动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在农业生产中的集成应用;推进无人农场试点,通过远程控制、半自动控制或自主控制;重点推进适用各种作业环境的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加强农机装备技术创新等。


论坛开场环节,CCF YOSCEF成都现任主席牛宪华(西华大学)简要介绍了CCF YOCSEF的成立背景、目标宗旨和发展情况。随后,本次分论坛执行主席周蓓和唐诗介绍了本次观点论坛的基本情况和论坛议程。


引导发言首先是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段旭良的《数字化赋能农业,驱动力在哪里?》。旭良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农业发展的趋势,指出智慧农业将成为实现农业生产提效、获取更高理论的关键,其驱动力主要来自人力成本提高和多元化需求。并列举了智慧农业广泛的应用场景,提出应将农业生产需求转化为技术落地驱动力,满足从生产到消费的全方位要求,保障食品安全与农产品质量。介绍了所在学院目前与产业界的紧密合作,旨在通过AI技术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与农产品质量,满足农业发展多元化需求。


第二个引导发言来自中国信通院成渝研究院唐波的《工业互联网在农业生产数字化中的作用》。唐波提到中央网信办正积极推动智慧农业建设,借助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的智能化与无人化。并列举阿里等互联网大厂纷纷响应,推出数字化农业解决方案,为农业生产注入新活力。唐波给大家展示了工业互联网的体系架构、网络技术、平台功能及安全保障,及其在农业领域展现出的巨大潜力。介绍了信通院承建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码项目也将为农业数字化生产提供有力支持,助力农业精细化、高效化发展。这一跨界融合预示着农业生产将迎来更加智能、绿色的新时代。


第三个引导发言来自开元数智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张云的《“五新”推动数字乡村发展》。张云指出数字乡村发展面临治理碎片化、试点多推广少、三产融合不足和投入不足等问题。为此,从顶层设计来看,可以采取“五新”措施,全方位推进城乡新基建,通过建设AI+数字乡村平台、打造全产业链图谱、强化数字金融支撑,并不断探索新场景发展数字经济和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最终构建美好乡村。未来将通过这些措施,实现数字乡村建设的全面推进和协调发展,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本次技术论坛的思辨环节,与会嘉宾和与会人员围绕“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的机遇与挑战”,针对三个思辨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和思辨。

思辨议题1加快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的最大阻碍是什么?

四川农业大学唐国庆认为,我国畜牧业技术虽居世界前列,但智能设备实际应用效果不佳,原因在于研发与使用者需求脱节,缺乏充分交流。数字化改造成本高,农业资金有限,需加大投入。为解决此问题,应加快培养农业智能化人才,促进技术与实际需求的有效结合,推动畜牧业的持续创新与发展。来自成都越疆科技有限公司的胡佳霖指出,当前数字化建设在农业领域面临的最大障碍是农业生产环节的落地效果不佳,例如农民对于如何应用采集的农业数据存在困惑。为解决这一问题,有关方面正致力于打通数字化建设的全链路,并抓好执行端,确保数字化在农业领域的有效落地。比如,从种植业切入,这一努力将为农业生产带来更高效、智能的变革。




思辨议题2加快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的主体是政府还是企业?

成都市郫都区新联会会长李翔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考察郫都区,肯定了其作为农业示范基地的潜力。郫都区的农家乐模式现已全国推广,但销售端问题依然待解。他列举了很多例子,比如,袁隆平的西南水稻示范基地、多家企业的智慧渔业以及战旗村的无人农机项目已获政府支持,但需解决产品销售的可持续性问题,这就需更多农业部门参与推广。只有这些问题得到了解决,才能真正促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成都玻尔兹曼科技的秦睿指出,在农业数字化与自动化改造的讨论中,有专家提出了政府与企业需协同合作。政府应从国家长远发展角度规划农业,明确扶持和保底承诺,以坚定企业投入决心。企业也应注重长期效益,考虑数字化与自动化改造对周边经济的带动作用。双方合作的具体执行方式及数字化与自动化的关系将成为未来发展讨论的焦点。



思辨议题3农业生产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技术还是政策?

成都慧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陈红波提到,政府持续聚焦农业发展,每年的一号文件均与此紧密相关,但现有政策在应用场景上存在局限,未能充分发挥效用。技术方面,AI等创新技术为解决农业领域的共性问题提供可能,企业应与高校应深化合作,促进技术落地。同时,要重视人员培训,确保技术能为人所用,加大AI投入以优化基础设施。各方应积极参与研讨,共同为农业现代化出谋划策。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的李然提出在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政策与技术均被视为重要驱动力,但技术的关键作用日益凸显。一旦遇到难题,往往首先从技术层面寻找解决之道。目前,中国电信正致力于农村基础网络建设,尽管面临亏损,依然在坚持不断突破。同时也要关注到高端的AI、物联网技术与农民实际需求存在鸿沟,且农村信息技术人才匮乏。根据实践经验,技术只有好用才能得到广泛推广,比如微信的成功应用普及即为明证。因此,农业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更贴近农民实际需求,降低使用门槛。




思辨环节输出以下结论:

1. 加快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的最大阻碍: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面临重大阻碍,亟待突破。当前,尽管政府高度关注农业发展,每年出台大量相关政策,但这些政策在实际应用中并未完全发挥效用,尤其在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方面存在明显不足。同时,高端技术如AI、物联网等与农业生产存在鸿沟,农民难以接触和掌握。此外,农村信息技术人才的短缺也严重制约了数字化改造的进程。这些问题共同构成了加快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的最大阻碍。要推动农业数字化发展,必须加大技术研发和推广力度,培养更多农村信息技术人才,确保技术能够真正为农民所用。政府、企业和学术界需共同努力,为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提供有力支持。

2. 加快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的主体: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的加速推进,离不开明确的主体引领和积极参与。政府作为政策制定者和推动者,在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中扮演着关键角色,需通过优化政策环境、加大扶持力度来激发改造动力。同时,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应承担起技术研发、模式创新的重任,与高校、科研机构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农业数字化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此外,农民作为农业生产的直接参与者,他们的数字化素养和技能培训也至关重要。各方需协同合作,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的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新格局,共同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

3. 农业生产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农业生产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多方面因素的协同作用。首先,技术创新是核心驱动力,需要不断研发和推广适用的数字化技术,以提升农业生产的智能化和精准化水平。其次,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是重要保障,政府应加大支持力度,为农业生产数字化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政策环境。此外,农民培训和素质提升也至关重要,需要加强对农民的数字化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信息化素养。最后,跨界合作与产业链整合是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需要促进农业与科技、金融、物流等行业的深度融合,打造数字化农业生态链。只有这些因素共同发力,才能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后,两位执行主席为思辨引导嘉宾颁发了感谢牌。CCF YOCSEF成都22-23届主席杨新进行了论坛总结发言。本次论坛汇聚了高校、政府、企业的农业专家,共探数字化农业新机遇,预期将形成四川省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策略的提案,为农业生产现代化献智献策,推动地方农业创新发展。


热门动态
2023-03-04
2023年3月3日11:00-14:00,CCF YOCSEF成都分论坛开展走进系列特...
2019-07-18
7月13日上午,CCF YOCSEF成都分论坛在三圣乡大榆会议室召开了19-...
2019-06-27
亲爱的CCF YOCSEF兄弟姐妹们:乐善好施,扶贫帮困是中华民族的传...
2019-06-25
2019年6月23日CCF YOCSEF成都在成都西南石油大学举办了“2019年Y...
2019-06-25
2019年6月23日CCF YOCSEF成都在成都西南石油大学举办了“新时期Y...
2019-03-22
2019年3月14日下午,CCF YOCSEF成都在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主楼...
2018-12-05
2018年11月30日下午CCF YOCSEF 成都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