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沙 > 活动预告
情感智能: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春天?---CCF YOCSEF 长沙情感智能技术论坛预告
2020-10-30 阅读量:1039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长沙

202010月31日(星期六) 下午14:00-17:30

湖南师范大学中和楼338会议室

YOCSEF长沙技术论坛

(编号:CCF-YO-20-CS-2FT)

情感智能: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春天

主办方: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承办方:CCF YOCSEF长沙学术委员会

协办方: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情感智能作为高阶人工智能的表现,可赋予机器设备更好地对人类情感的识别、理解和引导能力,为用户带来更具效率和人性化的交互体验,已成为近年来的研究和应用热点。例如,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的持续加深,预计2022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实现向老龄社会的转变。在老年人陪护方面,迫切需要智能机器人等未来科技产品能理解人的情感,基于情感的引导缓解老年认知障碍问题。同时,在儿童陪伴方面,懂情感的智能机器人可以用于辅助、指导儿童对情感理解和表达能力的学习,减少自闭症儿童的产生。然而,当前情感智能技术仍然面临如何从文本语音图片及多模态数据中提取情感特征,如何让机器正确判断、理解并生成人类不同的情感情绪,以及如何有效应用情感智能技术提升现有的应用,如何解决情感智能的隐私安全等一系列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CCF YOCSEF长沙以“情感智能: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春天”为题,举办技术论坛。本论坛将邀请情感智能研究领域中国内高校和企业界资深专家和学者,共同就情感智能领域的核心关键问题:情感识别、理解生成和隐私安全性等,从文本情感理解与生成、人脸表情检测、语音情感理解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学术前沿探讨和工业落地实践经验分享。本次论坛还将围绕以下问题展开思辨:1)情感智能技术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可有可无还是锦上添花?2)从文本语音图片到多媒体数据,从单模态到多模态情感识别,情感智能技术发展的关键是应用驱动还是技术创新?3)情感智能技术落地商用的困难在哪里?技术瓶颈还是隐私保护?

论坛流程

14:00-14:10 签到

14:10-14:25 开幕致辞、嘉宾及论坛背景介绍

14:25-16:00 第一阶段:嘉宾发言

引导嘉宾发言1:打开人工智能情感之门(秦兵 哈尔滨工业大学)

引导嘉宾发言2:AI驱动的人脸图像篡改及其被动检测(杨高波 湖南大学)

思辨嘉宾发言1:异质图神经网络及其在文本挖掘中的应用(石川 北京邮电大学)

思辨嘉宾发言2:语音信息深度分解 (李蓝天 清华大学、得意音通研究院)

思辨嘉宾发言3: 文本情感理解与生成进展 (徐睿峰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16:00-17:30 第二阶段:思辨环节

围绕以下几个主题,嘉宾及所有参会代表展开思辨讨论

思辨一:情感智能技术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可有可无还是锦上添花?

思辨二:情感智能技术发展的关键是应用驱动还是技术创新?

思辨三:情感智能技术落地商用的困难在哪里?技术瓶颈还是隐私保护?

(嘉宾及参会代表参与讨论)

17:30-17:35 论坛总结

18:00-20:00晚餐及Club交流

论坛嘉宾介绍

引导发言嘉宾一:


秦兵,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中心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副主任、国家重点基金项目负责人。多年来一直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研究,主要研究方向: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文本挖掘、情感分析等。连续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担任国内外多个著名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和领域主席。在国内外重要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持续与多家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多项研究成果在企业应用落地。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二等奖、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等若干奖项。入选“2020年度人工智能全球女性榜单”和“福布斯中国2020科技女性榜”。

报告主题:《打开人工智能情感之门》

报告摘要:人工智能中的情感计算是使机器能够表达、识别和理解人类情感的技术,可以使机器从理性阶段走向有温度的感性阶段。本次报告针对自然语言语言处理中文本情感计算的相关工作进行介绍。


引导发言嘉宾二:


杨高波,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3月博士毕业于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同期进入湖南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任教。2008年6月破格晋升为教授,入选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10年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的学术兼职包括:教育部保密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传媒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物联网移动互联技术工程实验室和湖南省视频图像智能分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图像/视频信息安全,多媒体通信。近几年,主持了国家973前期研究专项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出版专著1本,译著2本,主编教材3本。在IEEE TCY、TCSVT、TMM、TBC和ACM TOMM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报告主题:《AI驱动的人脸图像篡改及其被动检测》

报告摘要:作为一种被普遍接受的生物模态, 人脸图像已经被广泛应用在人物身份识别和为社交媒体的人物添加语义标签等认证场合。近些年,倍受热捧的人工智能技术(AI)在人脸图像合成和表情迁移等领域都取得了令人惊叹的、足以以假乱真的效果。然而,现有的图像取证技术明显地落后于造假技术。本报告以全面“刷脸”和人工智能开始“说谎”为时代背景,简要总结基于AI的人脸图像合成和表情迁移技术,并重点阐述针对它们的被动取证技术,以揭示人脸图像内容歧义和恶意非法使用, 解决“一脸多用”和“面是心非”等数字人脸表示欺骗问题。


思辨嘉宾一:


石川,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智能通信软件与多媒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 社会网络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在IEEE TKDEACM TISTKDDWWWAAAIIJCAIACL等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在Springer发表异质信息网络方向第一部英文专著,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三十余项,研究成果应用到华为、阿里、腾讯等企业。获得ADMA2011/ ADMA2018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并指导学生获得顶尖国际数据挖掘竞赛IJCAI Contest 2015 全球冠军。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奖项2项,获得北京市师德先锋和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支持。

报告主题:《异质图神经网络及其在文本挖掘中的应用》

报告摘要:神经网络在处理图像、语音、文本等具有较好空间结构的数据时展现出了很好的优势,但是不能直接应用于图(Graph)这类空间结构不规则的数据上。近年来,研究人员开始研究如何将神经网络应用到到图数据上,形成了图神经网络的研究热潮,并提出GCN、GraphSAGE、GAT等一系列方法。当前图神经网络主要针对由相同类型节点和边构成的同质图。然而,大量实际交互系统需要建模成由不同类型的节点和边构成的异质图。将神经网络应用于异质图将会有一些新的特点和挑战。本报告将介绍报告人近期在异质图神经网络方面的一些研究工作,以及在文本挖掘问题中的应用。

思辨嘉宾二:


蓝天,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得意音通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主要从事深度学习在语音识别及语音信号处理任务中的方法研究,已在相关领域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Google引用率450余次,参与撰写学术专著3部。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973计划项目,研发了说话人识别、语音识别、信号分析等多项技术成果,参与申请专利15余项,制订行业标准1项。李蓝天博士曾获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论文二等奖、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一等资助等奖项。

报告主题:《语音信息深度分解》

报告摘要:语音信号中蕴含着丰富的信息,如内容信息、说话人信息、情感信息等。这些信息以某种不为人知的模式交织在一起,使得与之对应的语音信息处理任务变得极为困难。本报告将以 Fujisaki 概念模型为基础,提出了两种语音信息深度分解模型。该模型通过对语音信号进行深度信息分解,在隐空间得到相互独立的各类信息因子,使得各类语音信息处理任务变得简单。


思辨嘉宾三:


徐睿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亚洲自然语言处理联合会(AFNLP)亚洲语言资源委员会主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常务委员、计算语言学专委会委员,IJMLC期刊副主编。长期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文本情感计算、人工智能、社交媒体挖掘、生物信息学、脑电信号处理与脑机接口等方面的研究。出版英文学术专著2本,译著1本,发表国际期刊会议论文150余篇。2017年获教育部高等院校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9年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

报告主题:《文本情感理解与生成进展》

报告摘要:文本情感计算是以分析、理解、生成文本中的人类情感为对象的研究,也是人工智能研究中的核心问题之一。特别是随着社交媒体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文本情感计算的研究范围在不断扩大,同时正在从文本情感分类与要素抽取向更深层次的文本情感理解和生成不断深入。本次报告主要介绍文本情感理解与生成领域的最近进展和体会,包括文本情感原因发现、立场分析、情感文本生成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一些思考。


论坛执行主席:


杨超,东京工业大学博士,现为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YOCSEF长沙学术委员会2020-2021年度副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专业委员会(TCCC)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TCAPP)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湖南省科技咨询与评审专家,主要基于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方法从事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究,包括自然语言处理、多媒体内容安全、信息检索与推荐、社会网络计算、分布式agent智能系统等,在ICCV、ECCV、TIP、KBS、IPM、ICMR、ICME、GECCO等顶级会议和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及合作者发表论文40余篇,包括ESI高引论文1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留学启动项目。



刘功杰,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留校在国防科大工作近15年,副研究员。参与过天河一号、天河二号、以及银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研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2017年9月加入北京并行科技公司,现为并行科技长沙分公司总经理。





微论坛执行主席:


杨征,博士,副教授,湖南省天河区块链研究院院长,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数据科学与区块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CCF YOCSEF长沙AC委员,英国诺丁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访问学者。2007年至2017年工作于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长期从事多媒体信息系统、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方向的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湖南省发改委现代服务业专项等项目研究工作。组织开发完成了“面向内容分发领域的区块链BaaS平台”、“区块链安全风险监控平台”、“基于区块链的版权保护与交易平台-优版权”、“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平台UDFS”等区块链应用平台。参与《政务区块链行业应用标准》、《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行业应用标准》等多项行业标准和《区块链共识安全技术测评要求》等6个地方标准的制定。累计发表SCI、EI等论文3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8项。



付绍静,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教育部博士学术新人奖、军队育才奖银奖、国防科技大学青年创新奖获得者,入选国防科技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担任CCF YOCSEF副主席,CCF区块链专委会委员,CCF教育专委会委员,中国密码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电子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密码与区块链的研究,第一作者/通信作者论文发表在IEEE TIFSIEEE TDSCDCC IET SEDAM 等期刊和会议上,SCI检索论文37篇,成果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2项,主持国自科面上项目、装备预研项目、装备技术基础等科研课题,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装备预先研究项目,申请发明专利8项,撰写教材两部。担任ICISC 2012 (韩国) WISA2012(韩国)ICISC 2013 (韩国)CCDS2016CCDS2017CTCIS2018IEEE HotICN 2018ICCCS 2018FCS201920多个著名国际/国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

活动联系人:

付绍静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 15526404186

杨超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13907311520

论坛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   湖南师范大学中和楼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338会议室



热门动态
2023-05-05
AI为科学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和方法,帮助领域学者发现新的知识、...
2023-03-24
2023年3月18日,CCF YOCSEF成都在四川省成都市五岳宫街28号成都...
2023-03-04
2023年3月3日11:00-14:00,CCF YOCSEF成都分论坛开展走进系列特...
2023-03-02
近十年,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2023-02-27
2023年2月24日下午,CCF YOCSEF 成都的现任和候任AC委员们、老AC...
2023-01-12
2023年1月7日-8日,CCF YOCSEF成都在四川省峨眉山市峨眉山...
2023-01-01
时光荏苒,举步维艰的2022年已远去,欣欣向荣的2023正向我们走来。2022年,在YOCSEF总部、各兄弟分论坛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AC委员、通讯AC委员和委员的共同努力下,CCF YOCSEF太原紧密围绕学术与产业前沿,聚焦科学与社会热点,举办了一系列前瞻性、引领性的观点论坛、技术论坛与CLUB活动,主题涵盖了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人工智能数据标注、经济转型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为山西省乃至全国计算及相关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平台,创造了成长机会,也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
2022-05-23
2022年5月21日,CCF YOCSEF广州举办“走进图普科技”ClLUB活动暨...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22-08-20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和相关应用成果落地,无论是科研...
2022-09-26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与之相关的数据安全问题也日益受...
2022-10-16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是支撑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进步的保...
2022-11-13
YOCSEF广州-桂林“东南亚非通用语种AI技术助力东盟经贸合作”联合技术论坛近日成功举办。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东盟地区基于地缘政治、地理优势和人文基础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中国与东盟合作迎来历史大机遇。而当前不断优化的东南亚非通用语言AI技术是否能为跨境电商等东盟的经贸合作提供更进一步的助力?
2022-12-04
公司,从算法、架构和软硬件协同等不同的维度去实现高性能的计算。针对人工智能芯片热潮,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广州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12月3日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了YOCSEF大湾区IT创新论坛——“人工智能芯片的机遇与挑战”观点论坛,共论我国AI芯片发展现状与未来之路
2022-11-13
CCF YOCSEF成都成功举办“当行为数据分析遇上云边智能”技术论坛...
2022-11-03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2022年8月13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成...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06-11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为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在大数...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