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沙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沙成功举办“走进证通云:校企合作,如何携手共进助力科技自强?”Club
2021-11-23 阅读量:695 小字

2021年11月21日9:30—12:00,CCF YOCSEF长沙成功举办“走进证通云:校企合作,如何携手共进助力科技自强?”Club。CCF YOCSEF长沙2003-2004 年度主席陈志刚、2017-2018 年度主席满君丰、2018-2019年度主席许莹、2019-2020年度主席赵宝康,CCF YOCSEF长沙的AC委员杨超、付绍静、阳旺、姜文君、陈荣茂、张世文(线上),企业AC纪军刚、陈海兵、徐文韬(线上),江西理工大学毛伊敏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现任主席杨超主持。


1

图1 YOCSEF长沙走进证通云Club主题


2

图2 Club讨论大纲

首先,杨超介绍了YOCSEF长沙AC委员的成长和进步,特别庆祝满君丰新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邝祝芳新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庆祝由企业AC纪军刚担任运营总监的证通云计算有限公司乔迁之喜,成功入驻岳麓区大科城,打开发展新局面。

然后,由3位论坛执行主席姜文君、阳旺、付绍静分别对本年度已举办的3场论坛进行复盘,总结经验教训和感悟。整体经验汇总:1.提前充分准备(选题议题切磋、邀请嘉宾、预演讨论等);2.过程密切配合(录视频、主持嘉宾配合、在线图文直播);3.新闻稿及时发布(在线主席汇总图文记录,执行主席负责观点输出);4.争取向CCCF投稿,进一步扩大影响。具体分享如下:

  • 第一场是观点论坛“初心与远方—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个性化推荐”,由姜文君和杨超共同担任执行主席,张士庚和张世文负责在线图文直播。由于疫情原因,该论坛以线上线下混合、线上为主的方式进行。姜文君总结了经验教训:(1)好题多磨。(2)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提前多讨论。本次论坛的选题和议题都经过了数十轮打磨,从选题过小、过大、与已有论坛相似,到最后“恰到好处”,以及议题的多轮更新凝练,两位执行主席和6位嘉宾以及各位AC都做了大量讨论修改。论坛时间是6月份确定好,为8月28日。在准备议题的过程中,8月20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正式发布,8月27号《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发布,为推荐算法科技向善提出了具体要求。新法新规正好为本论坛的选题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和指引。我们也在论坛开始前以最快的速度讨论和更新议题,确保了论坛议题紧密切合社会需求。可改进之处:(1)群打扰可少些,两位执行主席单独讨论基本确定之后,再发AC群请大家提建议。(2)主持可更从容,在线论坛由于看不到与会者和嘉宾,只能对着电脑讲话,有时担心冷场等情况,而与会者有时想发言,也因为对着电脑没有交流的感觉。可现场点名请与会者发言,还可邀请本地与会者参与线下会场。(3)后期影响可加大。新闻报道是一方面,向CCCF投稿,向更多同行分享,也是很好的方式。另外,姜文君也分享了做论坛与做论文的不同感受:做论文如同做一盘菜,而做论坛就如做一桌菜,需要全局谋划,考虑方方面面,也更锻炼人。

  • 第二场是观点论坛“人工智能如何更好地助力湖南智能制造升级?”,由张士庚和阳旺共同担任执行主席,姜文君和魏叶华负责在线图文直播。该论坛以线下方式进行。阳旺分享了经验教训:(1)诚如卫清主席所说,论坛的主题是最重要的,一定要认真思考打磨。开始选择的主题是“人工智能安全和智能制造结合”,偏人工智能安全。但是人工智能安全对智能制造来说过于超前,很难请到两方面都懂的专家。后来主题经过修改后主题改为“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智能制造”,偏智能制造,但是对于智能制造这方面的专家不熟悉,仍然难请专家。非常感谢君丰和杨超帮助联系专家。(2)论坛时间选择问题:论坛时间当时定到10月中旬,后来发现这个时间点不是很合适。一是很多专委会或者学术会议是在10月份召开,导致专家时间撞车。二是10月份有一个8天的小长假,导致很多事先的沟通不好做。(3)线下方式好沟通,能面对面交流,气氛热烈些。

  • 第三场是技术论坛“密码技术如何护航新基建发展?”,由陈荣茂和付绍静共同担任执行主席,欧阳雪和张世文负责在线图文直播。该论坛以线上方式进行。付绍静分享了经验教训:(1)全线上论坛可以有很多重量级嘉宾参会,如谭晓生秘书长就参加了本次论坛。(2)嘉宾要有预案,以应对个别嘉宾临时有事不能参加的情况。(3)提前邀请AC参与思辨。不足之处:(1)兄弟分论坛参与度不够。(2)单纯的线上交流方式在一定程度会影响沟通效果。(3)选题所属的密码学领域偏小众,很多参会者对密码领域不是特别熟悉。陈荣茂也补充了自己的特别体会和感悟,包括选题的重要性和挑战性;大家合力办好论坛的感动;做论文与办论坛就如点与面,差别很大。

杨超主席肯定了三场论坛中执行主席、在线主席、以及各位AC的精彩表现,并做了进一步补充,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建议:(1) 每一场论坛,老AC带新AC,促进新AC委员的更快成长。我们几场论坛都是把新人放在了前面,很好。 (2) 论坛题目,尽量选自己熟悉的领域,更容易产生更多的影响力。 (3)每次论坛建议选一些本地嘉宾,尽量把我们湖南本地的优秀人才推出来。(4)加强与兄弟分论坛的交流沟通。赵宝康也对本届AC前一段的工作表示认可,高度赞扬了大家的努力和进步。

接着,与会人员热烈讨论了本年度余两次论坛筹备情况,大家踊跃发言,关于议题打磨、嘉宾邀请、相关论坛调研等,提出了多项宝贵而具体的建议。特别是满君丰、许莹、赵宝康等往届主席,对后续论坛和Club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性意见,如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做出湖南本地特色,邀请嘉宾可从管理规划人员、工业园区具体实施人员、科研技术人员分别着手。

接下来,杨超介绍了大科城校企合作的一些模式及制度思考。纪军刚详细介绍了深圳市证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历程和业务情况,分享了公司在政府、媒体、运营商、机场、智慧社区等多领域多行业的合作项目。与会人员自由交流,探讨进一步的合作机会。

3

图3 军刚介绍证通云计算有限公司

最后,CCF YOCSEF长沙主席杨超总结本次活动,对支持本次活动的全体委员们表示了感谢,特别感谢企业AC军刚、海兵为本次Club提供的赞助,欢迎大家继续参与YOCSEF长沙后续其他活动,也欢迎各界青年精英加入YOCSEF长沙。本次Club圆满成功。

4

图4 部分参会AC合影


延伸阅读
第八年!探讨信息技术如何服务医疗 | CNCC2021
CNCC2021【第八届智慧医疗健康论坛】 技术论坛将于10月29日13:00-17:0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CC205A召开。论坛围绕“智慧链接医疗、数据赋能健康”的理论、方法和实践核心内容,邀请来自学术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展开深入研讨。
2021-09-13
第八年!探讨信息技术如何服务医疗 | CNCC2021
CNCC2021【第八届智慧医疗健康论坛】 技术论坛将于10月29日13:00-17:0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CC205A召开。论坛围绕“智慧链接医疗、数据赋能健康”的理论、方法和实践核心内容,邀请来自学术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展开深入研讨。
2021-09-10
【报名】YOCSEF 报告会 | 区块链技术本体及应用
为推动区块链基础核心技术研究和行业应用落地;探索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路径,4月13日YOCSEF特邀请业界学界专家以“溯源技术本体 推动落地应用”为主题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本体,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范畴及行业落地拓展,促进区块链技术从“泡沫化谷底”稳步爬升到“实质生产稳定期”。
2021-09-06
2017 CCF 青年精英大会
CCF青年精英大会旨在为IT领域的青年精英提供深入交流和提升的机会,促进青年领军人物的成长,提升他们的领导力,促进相互之间的合作。会议邀请国内外业界知名专家作特邀报告。 参加者为中国IT行业的青年精英,主要有:知名院士、知名企业家、青年创业者、CCF青工委委员、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来自各地YOCSEF委员、特邀人士等约500人。
2021-09-06
关于批准2020-2021年度CCF YOCSEF分论坛 AC主席会议成员选举结果的公告
2020-2021年度CCF YOCSEF分论坛AC主席会议成员换届选举工作均已完成,选举结果已经由YOCSEF主席和YOCSEF秘书长共同确认、并报CCF秘书长批准,现予以公布。
2021-09-06
CCF YOCSEF关于举办“CCF科技创业秀”的通知
为促进CCF内优质科研成果产业化,链接社会优质的创新创业要素,为更多的计算机相关优秀人才投身产业提供展示和加速的平台, CCF YOCSEF将举办CCF科技创业秀活动,并在2018年CCF 精英大会上进行展示。
2021-09-06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