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沙 > 新闻动态
资深专家学者齐聚CCF YOCSEF长沙 共谋青年教师发展之路
2020-12-20 阅读量:1405 小字

CCF YOCSEF 长沙成功举办“大树底下好乘凉 vs 大树底下难长草?

--青年教师的学术发展之问”观点论坛


2020年12月19日晚,专家学者齐聚CCF YOCSEF长沙,共谋青年教师发展之路。CCF YOCSEF长沙在湖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大树底下好乘凉 vs 大树底下难长草?--青年教师的学术发展之问”专题论坛。本次论坛针对当前很多青年教师在其科研发展中面临拿国家基金难、指导研究生少、高水平论文缺乏等诸多困境,邀请了美国天普大学吴杰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任德盛教授、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张吉教授、湖南大学李肯立教授、中南大学李敏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刘新旺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柳林博士、以及YOCSEF深圳分论坛学术AC唐博、YOCSEF兰州分论坛主席赵付青、YOCSEF郑州分论坛往届主席夏冰、以及湖南本地高校的多名学者进行发言和思辨讨论,围绕以下问题展开思辨:1)青年教师该如何选择:“大树乘凉”还是独立成长? 2)“大树”下如何成长:鱼和熊掌可以得兼吗? 3)独立之路何去何从:一枝独秀还是协同合作?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与学生总计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湖南日报、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湖南红网等媒体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并进行相关报道。

本次活动由YOCSEF 长沙候任AC、湖南大学姜文君副教授,YOCSEF 长沙副主席、国防科技大学付绍静副教授共同主持,YOCSEF 长沙委员、湖南大学唐文娟副教授,YOCSEF 长沙学术秘书、 证通云运营总监纪军刚担任线上执行主席。


执行主席姜文君致欢迎词、付绍静进行CCF YOCSEF简介


执行主席姜文君介绍论坛背景

执行主席姜文君介绍论坛背景:教育乃国之大计。人才是驱动创新、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在今天上午的全国计算机教育大会上,吴岩司长提出“强教必先强师”。作为高校主要的学术群体之一, 高校青年教师肩负着人才培养和自我发展的双重重任。“大树”也是从“小草”成长起来的,也经历了各种磨难与挣扎。而且,“树”越大,肩负的责任也越大,遭遇的困难和挑战也越大。此次论坛是把过去、现在和将来各个不同发展阶段的所有青年教师所面临的困境,抽象成了现在这个主题来进行思辨。目的是集思广益,认真总结提炼大家的思想观点,争取为青年教师的学术成长提供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本次论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引导发言。引导发言第一位嘉宾是美国天普大学吴杰教授,他以《 To be (in the Group), or Not to be ? 》为题分享了对“抱大树还是独立成长”的思考。吴杰教授首先从大学教师应该承担的责任(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出发,介绍在不同职业发展阶段各项责任的比例变化。然后对青年教师是否应该抱团、是否应该独立,以及何时应该抱团、何时应该独立,如何平滑过渡和迁移,以及如何达到工作与生活、幸福与成功的平衡,进行了深刻的讨论。


美国天普大学吴杰教授做引导发言

接下来是香港中文大学任德盛教授做引导发言, 题目为《单干与自学》。任德盛教授认为,青年教师学术发展大致有3种模式,单干、单干+抱团、单干+抱团+抱大树。无论哪种模式,要在学术界长远发展,青年教师必须能单独干活,也必须具备自学能力。而自学能力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获取,要结合个人自身的条件,也要尊重学习发展的客观规律。


满君丰给引导发言嘉宾任德盛教授颁发感谢奖牌

第三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张吉教授,他的题目为:《抱团还是独立研究? 我个人经历的一点分享》。张吉教授认为,独立研究能力是内功,抱团是外界的助推器。独立研究和抱团并不矛盾,两者可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抱团不仅仅是抱“大树”,还有其它合作方式。合作应保持互惠原则。


张吉教授做引导嘉宾发言

接下来是湖南大学李肯立教授、中南大学李敏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刘新旺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柳林博士四位嘉宾针对论坛的主题发表各自的看法。李肯立教授发言认为:“抱团中可以为团队作出贡献,团队也为个人的发展提供支持。在抱团的过程中,也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做出更好的成果,才能更好地支持团队的发展”。


为李肯立教授颁发感谢奖牌

中南大学李敏教授发言认为:“自身具备独立科研的能力是基本前提;选择抱团时要考虑自己的研究方向是否需要抱团,自己的个性、机遇是否合适;无论是独立还是抱团,青年老师都要不断成长,积极申请科研项目,保持合作共赢的态度,多加入YOCSEF 这样的好平台。”


李敏教授做思辨嘉宾发言

刘新旺教授发言认为“抱团很有必要。但是年轻老师要有自己独立的贡献,应有一作的论文。老师的工作和学生的工作应有区分。”


为刘新旺教授颁发感谢奖牌

作为一名“青椒”代表,柳林博士则认为“青年老师有热情,适合为团队作贡献。应加入和自己研究方向相近的团队,同时也要脚踏实地,做好自身建设。”  


柳林做思辨嘉宾发言

之后,论坛进入热烈的思辨讨论阶段。在该阶段,YOCSEF深圳分论坛学术AC唐博、YOCSEF兰州分论坛主席赵付青、国防科技大学赵宝康副研究员、湖南大学杨超副教授、湖南工业大学满君丰教授、湖南科技大学王晓亮教授、中南大学阳旺教授、西普阳光湖南区经理陈海兵、国防科技大学喻波副研究员、湖南工商大学李小龙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张世文副教授、湖南大学许莹副教授、湖南大学曾湘祥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张锦教授等YOCSEF长沙的历届主席、AC委员,以及YOCSEF郑州分论坛嘉宾夏冰共同就“大树乘凉会更有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吗,其利其弊具体如何?”“大团队中每个人的研究都必须与团队研究主题高度一致吗?若团队研究主题与个人研究兴趣冲突,如何取舍与平衡?”“爱因斯坦式的独立研究在当今社会走得通吗,什么样的课题、什么样的青年教师更适合单打独斗?”等话题开展主题思辨讨论和自由讨论,参会嘉宾们各抒己见,现场和线上的气氛非常热烈。

关于思辨一的主题“大树乘凉还是独立成长”。任德盛教授认为,同意“大树底下好乘凉”,但要选对“大树”。选大树的方法包括了解口碑,了解背景资料,和当面交流。湖南大学杨超也同意“大树底下好乘凉”,但要关注自身对团队的贡献。吴杰教授认为独立成长更有利于创新,但也更艰难。国防科技大学赵宝康认为大树团队适合做大型、关键卡脖子的项目。青年教师如果做技术问题,更适合加入团队;而做科学问题,可能更适合独立研究。湖南科技大学王晓亮认为:独立与合作是相辅相成的,对个人成长、科研发展有进步的选择就是好的选择。

关于思辨二的主题“大树下如何成长,鱼和熊掌可以兼得吗?”湖南工业大学满君丰认为应该辩证地看待团队与独立,关注研究与应用,以实际需求为驱动。YOCSEF郑州分论坛嘉宾夏冰从与科技园区的合作经验谈到,“研究如何落地”是科技园区最主要的思考,这也激发我们青年教师可以从更高的层次思考和规划自己的工作,比如加入大型的创新平台,进行有效的团队合作和发展。纪军刚认同任德盛教授的观点“青年教师要学会自学”,建议尽量加入大的团队,同时在团队中注重协调个人兴趣和团队发展。

关于思辨三的主题“独立之路何去何从,一枝独秀还是协同合作?”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唐博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青年老师要努力;要有自身的代表作;注重自身能力,关注评价的标准。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教授,YOCSEF 兰州分论坛主席赵付青认为,独立应该“立”品德、业绩、能力、贡献、影响、质量;关注指标和规范,重视小同行的评价。中南大学李敏教授建议青年教师要积极主动,合理向大树表达自己的诉求。阳旺认为要保持自己的研究方向,根据研究兴趣,青年教师可以自由合作。喻波认为独立自主的能力是科研发展的核心要素,是建立合作的前提;可以关注相关的课题,进行合作的切入。许莹认为在国内环境大环境中,大部分青年教师需要抱团取暖,借助平台的资源成长。张世文建议青年教师在国际会议中关注社交,独立成长的青年教师也需要建立自己的研究团队,并关注和大团队的协作。

与此同时,湖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同学在论坛分会场聆听报告并成立学生分会。


湖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同学在论坛分会场聆听报告并成立学生分会

论坛最后,本次论坛主席姜文君进行了论坛总结发言,姜文君在发言中首先感谢了三位引导嘉宾和四位思辨嘉宾给大家带来的精彩观点和分享,感谢自由发言阶段各位嘉宾的观点,感谢来自各地听众和湖南大学以及湖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参加本次论坛。同时也感谢到场支持的媒体朋友。然后总结了本次论坛嘉宾的观点:

1.关于独立:“不想成为大树的小草,不是好的小草”,大家一致认为青年教师必须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用实力说话。

2.关于合作:我们青年教师应该积极争取外部合作,努力构建“内功”“外推”双循环体系。

3.关于抱大树:“大树”有“大树”的使命,“小草”有“小草”的担当;“草”强“树”壮,“草”“木”共荣,是我们公认的个人与团队合作的理想状态。

4. 关于发展:我们是青年教师。首先我们是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做科研要有为国为民的胸怀,要有“不用举鞭自奋蹄”的自觉。我们是教师,应该不忘教书育人的使命,不忘立德树人的担当,将学生培养与自身的发展有机结合,为计算机教育事业和国家信息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欢迎大家继续参与YOCSEF长沙的活动,也欢迎各界青年精英加入YOCSEF长沙。至此,CCF YOCSEF长沙“大树底下好乘凉 vs 大树底下难长草?--青年教师的学术发展之问”观点论坛圆满结束。论坛结束后,部分论坛参与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部分论坛参与人员合影

1:湖南红网对本次论坛的报道

好乘凉还是难长草?一场关注“大树底下”的科技论坛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0/12/19/8737171.html


2:新湖南对本次论坛的报道

“青椒”“抱大树”还是独立成长好?

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012/202012210028177690.html


附3:今日头条对本次论坛的报道

论道“青椒”成长:抱大树还是独立自主

https://www.toutiao.com/i6909370661085790732/

附4:湖南教育新闻网对本次论坛的报道

论道“青椒”成长:抱大树还是独立自主

http://news.hnjy.com.cn/gxlm/194538.jhtml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