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沙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沙成功举办技术论坛:情感智能: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春天
2020-11-04 阅读量:988 小字

CCF YOCSEF长沙成功举办技术论坛:情感智能: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春天

20201031日下午,CCF YOCSEF长沙在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和楼338会议室成功举办了技术论坛情感智能: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春天。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的加剧,迫切需要智能机器人等未来科技产品能理解人的情感,基于情感的引导缓解老年认知障碍问题。同时,在儿童陪伴方面,懂情感的智能机器人可以用于辅助、指导儿童对情感理解和表达能力的学习,减少自闭症儿童的产生。然而,当前情感智能技术仍然面临如何从文本语音图片及多模态数据中提取情感特征,如何让机器正确判断、理解并生成人类不同的情感情绪,以及如何有效应用情感智能技术提升现有的应用,如何解决情感智能的隐私安全等一系列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CCF YOCSEF长沙以“情感智能: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春天”为题,举办技术论坛。本论坛邀请情感智能研究领域中国内高校和企业界资深专家和学者,共同就情感智能领域的核心关键问题:情感识别、情感理解生成和隐私安全性等,从文本情感理解与生成、人脸表情检测、语音情感理解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学术前沿探讨和工业落地实践经验分享。本次论坛还围绕以下问题展开了思辨:1)情感智能技术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可有可无还是锦上添花?2)情感智能技术发展的关键是应用驱动还是技术创新?3)情感智能技术落地商用的困难在哪里?技术瓶颈还是隐私保护?


图1 CCF YOCSEF长沙情感智能技术论坛

本次论坛由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杨超(YOCSEF长沙副主席)和北京并行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总经理刘功杰(YOCSEF长沙AC委员)共同担任执行主席,由湖南省天河区块链研究院院长、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征副教授(YOCSEF长沙AC委员)和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付绍静副教授(YOCSEF长沙副主席)担任微论坛执行主席,活动有幸邀请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秦兵教授和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杨高波教授两位嘉宾做引导发言,同时邀请了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石川教授,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得意音通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蓝天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徐睿峰教授三位嘉宾做思辨发言。YOCSEF武汉分论坛主席李琳,青岛分论坛副主席纪淑娟,广州分论坛副主席孙为军,成都分论坛AC杨涛,长沙分论坛赵宝康、张锦、付绍静、杨超、李小龙、肖晟、阳旺、邝祝芳、刘功杰、陈海兵、杨征、纪军刚、张世文、姜文君,以及湖南省内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人员,长沙千博信息技术公司、得意音通研究院、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人员线上线下共9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按照YOCSEF技术论坛活动流程,CCF YOCSEF长沙主席张锦首先介绍CCF YOCSEF和活动形式,然后两位主持人杨超和刘功杰先后介绍了CCF YOCSEF技术论坛的基本规则、本次论坛的背景和参会嘉宾。


图2 CCF YOCSEF长沙杨超和刘功杰主持会议

接下来进入引导嘉宾发言环节。秦兵教授进行了《打开人工智能情感之门》的引导发言,对自然语言处理中文本情感计算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该报告阐述了人工智能中的情感计算是使机器能够表达、识别和理解人类情感的技术,可以使机器从理性阶段走向有温度的感性阶段。杨高波教授从人脸图像识别的角度进行了《AI驱动的人脸图像篡改及其被动检测》的引导发言,首先阐述人脸图像已经广泛应用在人物身份识别和为社交媒体的人物添加语义标签等认证场合。然后进一步指出,现有的图像取证技术明显地落后于造假技术。最后详细论述并总结了基于AI的人脸图像合成和表情迁移技术,并重点阐述针对它们的被动取证技术,以揭示人脸图像内容歧义和恶意非法使用, 解决“一脸多用”和“面是心非”等数字人脸表示欺骗问题。


3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秦兵教授作引导发言


图4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杨高波教授作引导发言

在50分钟的引导发言后活动进入思辨环节,首先邀请了三位嘉宾进行思辨发言。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石川教授作了《异质图神经网络及其在文本挖掘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指出大量实际交互系统需要建模成由不同类型的节点和边构成的异质图,将神经网络应用于异质图将会有一些新的特点和挑战,最后他提出了将异质图神经网络应用到文本挖掘问题中。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得意音通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蓝天博士作了《语音信息深度分解》的报告,报告指出语音信号中蕴含着丰富的信息,如内容信息、说话人信息、情感信息等。这些信息以某种不为人知的模式交织在一起,使得与之对应的语音信息处理任务变得极为困难。他提出了两种语音信息深度分解模型。该模型通过对语音信号进行深度信息分解,在隐空间得到相互独立的各类信息因子,使得各类语音信息处理任务变得简单。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徐睿峰教授作了《文本情感理解与生成进展》的报告,他指出文本情感计算是以分析、理解、生成文本中的人类情感为对象的研究,也是人工智能研究中的核心问题之一。特别是随着社交媒体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文本情感计算的研究范围在不断扩大,同时正在从文本情感分类与要素抽取向更深层次的文本情感理解和生成不断深入。最后徐睿峰教授介绍了自己关于文本情感理解与生成领域的最近进展和体会,包括文本情感原因发现、立场分析、情感文本生成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一些思考。CCF YOCSEF长沙2020-2021年度主席张锦和CCF YOCSEF长沙2019-2020年度主席赵宝康以及CCF YOCSEF长沙2020-2021年度副主席付绍静、李小龙为五位嘉宾颁发了感谢牌,感谢他们为本次技术论坛的贡献。


图5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石川教授作思辨发言


图6 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得意音通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蓝天博士作思辨发言


图7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徐睿峰教授作思辨发言

接下来针对本论坛的三个思辨议题,进入自由思辨阶段,线上线下的嘉宾和参会者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

议题1:情感智能技术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可有可无还是锦上添花?

与会嘉宾和参会者重点针对如何看待情感智能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情感智能技术是否推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情感智能技术如何切入现有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发言观点大致可以归纳为:(1)把情感和智能结合起来是有挑战性的,因为情感有语义,会存在语义鸿沟;(2)情感是AI的核心要素,现如今已有不少应用工作。比如京东的情感检测智能客服,给消费者好的消费体验,总之,情感智能是AI服务于人类本身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因素;(3)AI的发展正由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发展,而情感智能就属于认知智能,既是AI的重要方面,也是人类智能的体现;(4)相较于已经很成熟的语音识别领域,情感分析领域还有很多不确定性;(5)情感智能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很重要,是锦上添花,情感智能与AI应该是从属与发展的关系,是能够促进真实社会发展的。

议题2:情感智能技术发展的关键是应用驱动还是技术创新?

与会嘉宾和参会者针对机器如何判断情感,如何让机器理解并生成情感,多模态情感计算,是否让机器更懂情感以及情感智能技术发展的关键是应用驱动还是技术创新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发言的观点大致可归纳为:(1)语音情感的应用十分广泛,而应用驱动和技术创新应该是一个螺旋式状态。多模态情感智能是现如今的发展趋势,因为它更贴合人类对情感的理解,会向泛化与可解释性发展;(2)情感计算的精确性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3)现实应用需求与技术的发展创新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4)机器能很好的理解低阶情感,但理解高阶情感,需要更好的技术,需要技术发展。

在思辨期间,武汉分论坛主席李琳线上提出了关于群体情感研究的问题,徐睿峰教授作了解答,群体情感目前正在研究,其主要体现在对热点舆情的检测,包含特定话题的用户态度,关注点,细分。同时,群体中的个人往往有趋同的特性,受个人习惯与群体影响的双重作用形成群体立场,表现出群体对某一事件的态度。但是群体情感的一个主要问题是难以实验验证。青岛分论坛的副主席纪淑娟线上提出关于图神经网络与情感分析相结合的问题,石川教授作了解答,图神经网络,更多的是关注图结构分析,属性与特征,而图的节点包含文本,其中往往涉及情感。自己目前的工作在考虑图神经网络结合文本的组合模型,还没考虑到与情感结合。

由于时间有限,这一次思辨未能对议题三展开深入的研讨,整场活动持续3个多小时,来自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各位专家就情感智能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碰撞,向业界传播了情感智能的最新研究动态。思辨环节结束后,由本次YOCSEF长沙技术论坛执行主席杨超及执行主席刘功杰对论坛观点进行总结,并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老师和学生表达致谢,最后部分线上线下参会老师同学一起云合影留念,本次论坛活动圆满结束。


图8 部分参会代表云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