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沙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沙、上海于2018年9月16日联合举办高性能计算前沿技术报告会
2018-09-18 阅读量:1625 小字

CCF YOCSEF长沙、上海于2018916日联合举办

高性能计算前沿技术报告会

CCF YOCSEF长沙和上海联合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高性能计算前沿技术报告会”暨湖南师范大学八十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于2018916日上午9时至12时在湖南师范大学理学院309报告厅顺利举办。

报告会旨在展示我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创新和发展,以及国际高性能计算的激烈竞争现状。会议邀请了三位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专家,分享高性能计算前沿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行业应用。同时,来自国防科大、上海交大、南昌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湖南工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围绕共同关注的高性能领域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报告会首先由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代建华教授致辞。代院长热烈欢迎莅临湖南师大信息学院的各位专家来宾,简要介绍了今年3月刚刚成立的湖南师大信息学院的基本情况,表达了对CCF YOCSEF论坛活动的支持,希望在以后能够更多地与YOCSEF共同举办论坛活动。

代

代建华院长致辞

接下来,来自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王睿伯博士,以《天河之后的国际高性能计算竞争格局》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王睿伯博士介绍了我国研发的天河超级计算机获得世界Top500超级计算机排行榜第一的情况,分析了目前超级计算机高速发展的现状和所面临的挑战。介绍了国防科技大学在高性能计算方面取得的相关成就和科研创新,阐述了目前国际上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前沿态势,包括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布局、规划和进展。

王睿伯1

国防科技大学王睿博博士作报告

王睿伯2

YOCSEF长沙2017-2018年度主席满君丰教授为王睿博博士颁发感谢牌

阿里云高性能计算负责人何万青博士,做了题为《云端大计算:云原生特性和超算双剑合璧的挑战》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超算硬件和系统的创新发展情况,以及阿里超算云的相关情况。基于阿里云飞天系统的原生云架构,集成神龙云服务器、RoCE网络的SCC超级计算集群,以及优化云端引擎“集谛CloudMetrics”等构建的阿里云,可以提供具有原生云体验的“云端超算”服务,其具有无需等待、快速构建、热迁移、断点续算等功能。最后,通过具体应用演示和客户案例呈现了超算和人工智能结合的云端超算平台E-HPC

何万青1

阿里云高性能计算负责人何万青博士作报告

何万青2

YOCSEF长沙现任主席许莹博士为何万青博士颁发感谢牌

最后一个报告由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南昌大学徐子晨教授带来,徐教授做了题为《面向高通量数据分析处理的高性能软硬件系统协同设计》的报告。互联网数据计算需求正从高并发的数据事务型(OLTP)处理,转向高通量的数据分析型(OLAP)处理。现有的非关系型数据处理系统设计无法有效处理OLAP,而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无法解决高通量的性能需求,且不契合现今高性能计算架构设计。面向高通量数据分析需要思考如何构架高性能的软硬件系统。报告从一个新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PsiDB)展开,对如何将高维度数据有效存储于PsiDB,如何将PsiDB的数据分析处理优化与异构架构及高性能协处理器协同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展示了在这方面的一些最新工作。

徐

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南昌大学的徐子晨教授作报告

徐2

YOCSEF上海2018-2019现任副主席李超博士为徐子晨教授颁发感谢牌

本次报告会三位专家的报告都十分得精彩,使大家对目前高性能计算前沿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与行业上的应用有了深刻的了解。

合影1

参会专家合影

合影2

参会人员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