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落地行动”学术报告会
2018-09-13 阅读量:2116 小字

CCF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落地行动”学术报告会


金秋送爽,气候宜人CCF YOCSEF(长春)于2018912日,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成功举办了题目为“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落地行动”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邀请了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院校和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等知名企业做特邀学术报告。特别感谢YOCSEF长春分论坛副主席孙铭会、AC委员孙晓海、宋小华、徐大伟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报告会吸引了数十名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爱好者,对推动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的相关研究的创新和应用落地起到积极作用。

合影

CCF YOCSEF 长春分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此次报告会由CCF YOCSEF长春分论坛初创主席、吉林大学魏晓辉院长和现任副主席吉林大学孙铭会博士联合主持。会议伊始,魏晓辉院长以YOCSEF长春分论坛和吉林大学的双重身份对与会嘉宾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与会嘉宾对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传统方向“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他希望以后能更多举办此类活动,加强学术交流,促进校企合作,实现技术落地。

报告会开场之前,由YOCSEF(长春)前任主席、吉林大学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永刚解读“YOCSEF文化”。他代表CCF YOCSEF(长春)表达了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承担社会责任,创造机会”的理念,指出:在国家宣布“举全国之力,在2030年一定要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的大环境下,吉林大学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内唯一一个以经典人工智能为特色建设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有义务也有能力加快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而中国计算机学会YOCSEF长春分论作为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先锋队,也有激情也有责任为吉林大学搭建对外宣传和交流的平台。举办此次报告会,将为推进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的学科发展、以及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方向的产学研合作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张永刚-文化培训

吉林大学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永刚副主任做YOCSEF文化培训

大会的第一个报告邀请到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信息系统总体部副主任刘思培研究员做《基于“云•端”架构的军用网络信息体系总体概况》的学术报告。在简短的个人履历介绍后,刘思培研究员以美军“综合化,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的军用信息系统现状为例,概述了军用网络信息体系,指出如今军用“云”架构的发展成果和技术不足。同时指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和军用网络的结合依然存在很大的发展前景,并提出了后续可行的发展规划。随后,刘思培研究员针对后续技术需求,回答了与会专家学者关于知识图谱的用途和现行技术成果等其它疑问。刘思培研究员的报告阐述了目前在军工领域的知识工程落地的实际情况,展示了该研究领域的广阔市场。

刘思培-作报告

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刘思培研究员做报告

随后,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叶育鑫副教授以《知识获取与推理平台体系架构研究》为题展开介绍。 他首先简述了知识获取与推理平台体系架构研究的背景与需求,和平台体系架构的总体设计。随后,叶育鑫副教授以知识获取模块和知识存储与查询接口为例,详细介绍了目前知识获取与推理平台的基本流程与技术重点,并阐述了推理不确定性与不一致性的研究成果与解决方案。最后,叶育鑫副教授在报告结尾指出了该研究的评价指标与应用方向,并对未来学术研究和技术发展报以期待。

叶育鑫

吉林大学叶育鑫副教授做报告

大会最后,邀请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于合龙教授做了题为《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构建与农业时空推荐算法研究》的报告。首先,于合龙教授对比军事、商业领域,从平台服务现状和科技发展现状等方面,介绍项目的立项背景和平台开发与资源制作及其设计理念。然后,于合龙教授详细介绍了农业时空推荐算法,他指出:推荐算法必须基于农民基本需求,要做到差异处理,精准分类。接下来,于合龙教授还介绍了《农业时空大数据研究及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开发》研究。他综合介绍了项目情况,详细阐述了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突破与创新,并简要点明空间知识图谱的实现技术难点。于合龙教授的报告综合考虑时空因素,横向类比军事商业,极大地扩充了会议的讨论范畴。

于合龙

吉林农业大学于合龙教授做报告

主题报告环节结束后,所有现场专家和嘉宾展开报告会讨论(panel)环节的活动。讨论环节由吉林大学孙铭会博士主持,借助CCF YOCSEF平台实现企业与高校供求对接工作。本次报告会汇报了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在军事和农业方面的落地情况,为加快实现人工智能强国梦提供了发展方向与机遇,推动了相关方向的研究与思考,促进了人才培养和交流。吉林大学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部分高校、企业专家交换了建议和意见,并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今后CCF YOCSEF长春分论坛将携手吉林大学搭建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落地项目平台,在学术报告、论坛、产业化等全方位深度合作

现场互动

报告会panel环节现场嘉宾互动


系列报告简介:

报告一:基于“云•端”架构的军用网络信息体系总体概况

报告人:刘思培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

专家简介:男,博士,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信息总体部副主任。曾入选兵器工业集团青年英才计划,主要从事军事信息系统总体、军事云服务和作战数据平台论证和研制工作,担任多个军方项目总师、副总师和技术负责人。以第一作者发表论著十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四项。

 

报告二:知识获取与推理平台体系架构研究

报告人:叶育鑫(吉林大学)

专家简介:男,博士,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工作。爱尔兰National University of Ireland交换博士生、德国Technique University of Dresden和美国Wright State University访问学者。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出站博士后。CCF会员、CCF YOCSEF(长春)学术秘书;教育部学位中心硕博论文评审专家;吉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组织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主持和参加国家级重大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等4项,省自然基金等省级项目2项。国内外发表论文40余篇, SCI、EI收录40余篇。主讲的《离散数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所在“数据结构与离散数学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主要从事本体论、知识获取与推理等研究。

 

报告三: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构建与农业时空推荐算法研究

报告人:于合龙 (吉林农业大学)

专家简介:男,博士,教授,清华大学博士后,吉林省第六批次拔尖创新人才。现任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的副院长,社会兼职有吉林省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吉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农学会农业信息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春论坛学术委员等。主要从事精准农业、智慧农业的研发与应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