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YOCSEF > 分论坛 > 保定 > 新闻动态 > 论坛

时不我待,唯实创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迎接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挑战

阅读量:972
2021-12-12

2021年12月11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保定分论坛“数字经济时代,应用型院校大数据专业做好准备了吗?”观点论坛在线上顺利举办。论坛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保定AC委员,保定职业技术学院杨克林和CCF YOCSEF保定AC委员河北科技学院方艳辉,微论坛的执行主席为YOCSEF保定AC副主席耿超和YOCSEF保定AC委员车紫辉,论坛采取线上方式。论坛邀请了中国计算机学会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副主席,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董本清、国信优易数据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白欢朋以及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存做引导性发言,同时在思辨环节邀请了河北金融学院大数据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杨念、中关村软件园工程实践教育发展中心市场总监李小庆、网易有道未来教育研究院学术项目负责人辛天一共同参与思辨讨论。CCF YOCSEF总部主席李浥东,CCF YOCSEF总部AC林俊宇,CCF YOCSEF杭州 AC陈盈及来自70多所应用型院校教师和相关企业代表共170余人参会并发表观点共识,并在微信群中同步直播。

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复苏的新动能、新引擎,已是全球共识和大势所趋。“建设数字中国”是“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重要内容,数字经济的转型发展推动数字人才需求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对数字人才尤其是应用型大数据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虽然各个高校纷纷开设大数据相关的专业,但是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如何对接产业,应用型院校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如何定位仍然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论坛分为嘉宾报告分享和思辨讨论三个阶段。在报告分享阶段,首先由论坛执行主席CCF YOCSEF保定AC委员方艳辉做CCF YOCSEF文化介绍;引导发言阶段董本清围绕大数据人才培养档案从3个方面做了题为《大数据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及模式》的主题演讲。

图片1

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董本清教授报告

随后白欢朋围绕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从3个方向做了题为《大数据应用人才未来需求岗位类型及体量》的主题报告。

图片2

国信优易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白欢朋高级副总裁作报告

最后,李存围绕产教融合从3个方面做了题为《产教融合培养大数据应用人才》的主题报告。

图片3

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存副教授报告

至此报告阶段分享结束,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图片4

图片5

接下来是论坛的思辨讨论环节,围绕方向之问:应用型院校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应该 “专”还是“宽”?模式之问:“大数据+产业”还是“产业+大数据”?路径之问:数据经济时代人才评价标准究竟谁来主导?三个议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议题1:方向之问:应用型院校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应该“专”还是“宽”?

思辨总结:

从用人角度、招聘角度、用人岗位的需求上,企业方认为学生应该除了要学习专业技能,还应该去拓宽人文素养,包括专业基础和可持续学习的能力。数学基础是我们大数据人才的基础,一些新的专业以及新的技术应用,也是在这个纵向纵深发展上提出来的。从实际育人角度来看,应该“专”和“宽”并举。在这一阶段参加论坛的学生代表保定职业技术学院殷梓轩,也站在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发展的角度提出了观点。他希望在校学习能够掌握够用的理论基础和熟练的实践技能,在今后的提高发展过程中能够明确方向持续学习。

议题2:模式之问:“大数据+产业”还是“产业+大数据”?

思辨总结:

“大数据”从最初的互联网领域,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拓展。在讨论环节当中,在场的嘉宾提出应在基础产业上加上大数据技术,使其增值,产生更大的价值。大数据技术是基础,产业是成果的产出。在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中,在人才培养方案顶层设计上,对课程的权重占比调配,来解决不同专业的大数据相关专业课程比重。

议题3:路径之问:数据经济时代人才评价标准究竟谁来主导?

思辨总结:      

虽然大数据数字经济是一个最新快速发展的领域,大数据相关专业也都是近几年才开设,但是院校对此专业非常重视,从我们的感受来说是已经做好了准备,而且在认真的准备,积极的应对数字经济到来,积极的应对大数据人才强烈的需求,在具体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当中,大家也给出了很好的意见。对于”谁来主导“这个问题,国家其实是有明确的立法约定了关于政府,校方,社会的各方权利义务同时还要以受教育主体学生为中心,通才与精专结合,强化岗位任能力同时还要重视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人文素养。产教融合的目标是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学生,通过政、行、企、校协同育人。

最后思辨环节顺利结束,执行主席一同做了总结。

今天活动的主题是探讨“数字经济时代,应用型院校大数据专业做好准备了吗?”,主要围绕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如何对接产业,应用型院校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如何定位展开探讨,三位主题发言嘉宾分别就大数据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及模式大数据应用人才未来需求岗位类型及体量产教融合培养大数据应用人才进行了发言,涵盖了大数据人才的需求和培养方式,在思辨环节又围绕三个议题进行了思辨,主要聚焦在三个方面上,第一是实际的人才培养,应当专宽并举学生除了专业学习之外应当具备更多的人文素养,应该去拓宽专业基础、培养可持续学习的能力二是在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中,从课程的权重占比进行一个调配,解决不同的大数据相关专业课程设置比重问题三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是我们应用型院校大数据专业快速适应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大数据人才培养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很好的路径。

此次论坛部分学生代表也积极参与了思辩讨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讨论过程中学生参加到了观点的分享之中,尤其是站在了受教育的主体角度分析学生希望得到怎么样的培养,他们又如何看待个人职业生涯发展和个人所选专业之间的关系。

本次论坛最终的结论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是我们应用型院校大数据专业快速适应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大数据人才培养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很好的路径。希望在之后的具体的人才培养和教育实践过程中,政府,企业,学校,乃至受教育者共同的去探索大数据人才的培养发展之路。

随后思辨议题环节结束,杨克林和方艳辉为嘉宾颁发感谢牌,再次表示感谢。

图片6

图片7

图片8图片9




颁发感谢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