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列表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计算机教指委与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实施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

阅读量:1302 2018-10-22 收藏本文

  近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将从2018年10月开始联合实施“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

  “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是由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教授与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共同发起,今日头条、创新工场、滴滴出行、百度、微软亚洲研究院、商汤科技、阿里巴巴、科大讯飞、联想、360等十家高科技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的民间公益性奖励计划,得到了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与指导。

  该奖励计划选取计算机专业相关的本科生基础课程,组织同行专家对课堂教学进行评价,对教学优秀的教师给予奖励。按照霍普克罗夫特教授的提议,评价标准包括教学内容、师生互动、关注学生、学生参与和总体评价5个方面。

  2018年春季学期,奖励计划已在国内9所高校的计算机专业试点实施,各参评高校都积极参与,反响强烈。经过评审委员会认定,从106位参评教师中遴选出26位作为首批获奖教师。按照计划,首届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将于11月6日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根据初步确定的工作方案,奖励计划未来将邀请国内近50所高校的计算机专业相关院系共同参与,每学年按照10类课程分别评选出课堂教学效果优异的教师给予奖励。经过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覆盖计算机类专业相关的本科生基础课程。根据合作协议,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将负责奖励范围(高校、课程、教师)的确定,参与评选标准的制定并推荐评审委员会成员,CCF将负责组织评估专家评选获奖教师以及与评估相关的事务,制订年度预算并推荐评审委员会成员,教师发展基金会将负责奖励计划经费管理工作。

  第一次由十家高科技企业出资的奖励计划共同行动,旨在通过对高校教师教学评价和教师奖励,促进高校更加重视本科课堂教学,有效改善教学和科研关系,推动中国计算机专业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奖励计划的设立一方面反映出社会、行业、企业对提升计算机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强烈需求,另一方面也为其他行业的社会力量如何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借鉴。

  奖励计划以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己任,充分体现“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加强本科生教育教学质量的新要求,充分发挥高科技企业的影响力,引导社会力量共同促进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得到了教育部门领导和各方面的高度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