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苏州 > 新闻动态
CNCC2019|成功举办 “长三角智能产业争霸,苏沪杭庐宁哪个城市最先出局?”论坛
2019-12-31 阅读量:734 小字

2019年10月17日下午, CNCC2019中国计算机大会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YOCSEF苏州在会议室A202成功举办观点论坛。论坛的主题为“长三角智能产业争霸,苏沪杭庐宁哪个城市最先出局?”论坛由YOCSEF苏州、南京、上海、合肥、杭州五地分论坛联动开展。论坛论点独特,观点犀利,现场十分活跃。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是YOCSEF苏州窦路婷,胡伏原。

大合影L


活动开始,执行主席窦路婷介绍了本次活动邀请的嘉宾,分别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江苏新再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伟、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宋海涛,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汤进,浙江大学网新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冯阳阳。

在明确了此次会议议程及会议形式后,论坛进入了引导发言环节。首先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安晖分享长三角重点城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比较。

安晖发


安晖引导发言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为江苏新再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伟,分享了长三角智能产业投资的横向布局情况。

江伟


江伟引导发言

第三位嘉宾是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海涛,他分享了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培育。

宋海涛


宋海涛引导发言

接着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汤进带来了 “合肥走上AI霸都之路”的精彩发言。

汤进


汤进引导发言

最后一位引导发言嘉宾冯阳阳是浙大网新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她从杭州智能产业布局、人才政策产业政策、科研力量、云栖小镇案例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杭州的智能产业情况。

冯阳阳


冯阳阳引导发言

感谢牌L


执行主席为嘉宾颁发感谢牌

在嘉宾精彩的讲演之后,论坛进入了激烈的观点思辨阶段。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就三个思辨观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思辨观点一:长三角智能产业环境,谁是“最佳沃土”?

YOCSEF太原郭威老师认为在城市比较上,长三角颁发五个城市各有特点,应该说在某方面最先胜出,而苏州的应用就做的非常的不错。YOCSEF上海主席李超与嘉宾宋海涛老师也赞成各个城市各有优势,提倡大家把优势输出,劣势方面由其它城市输入,更可能是每个地方在某方面先胜出。汤进观点:担心引智的结果,产业界把学术界好的人才都吸引走了。安晖观点:目前全球主要靠 算力的提升,没有基础的理论突破,未来可能会面临天花板。单纯的AI领域的技术参数调优,人才就能拿到高薪,但是在两三年之后会废,对长远不利。人工智能产业取得很大发展,但有几点担心,1.基本的关键算法没有本质的冲突,主要是算力的发展。2.关于人才的担忧。3.每个城市有自己的优势,每个城市更多需要多看看自己的欠缺。合肥的问题:举例科大讯飞圈钱圈地,是不是好的模式。南京的问题:政策强力支持,企业动力不强。杭州问题:杭州在服务业比较交强,但是和实体的结合没有找到好的路径。安晖的观点也打开了大家的思路。天津YOCSEF学术秘书王老师观点:上海模式比较好,遍地开花,不依赖单个大企业。嘉宾宋海涛老师观点:比较赞成各个城市各有优势,也提倡大家把优势输出,劣势方面从其它城市输入。苏州大学的徐云龙、苏州大学的李领治、YOCSEF上海主席李超等都积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太原老主席


YOCSEF太原老主席郭威发言

YOCSEF上海主席李超


YOCSEF上海主席李超发言

思辨观点二:长三角智能产业竞争中,谁才是“智能担当”?

YOCSEF太原老主席郭威的观点则是,智能担当的评价应该包括社会价值的评价,在智能产业产值或者说满足了多少社会需求上也应该做出评价;来自苏州的小伙伴苏萍以自身为例,她表示国外的很多同学都去了阿里,而华南理工大学同学们都留在了广州,所以苏州在引智方面还需要加强,这对于苏州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机会;浙大老师认为杭州在智能医疗能算得上智能担当;YOCSEF苏州前主席韩月娟认为苏州作为唯一的非省会城市,具有自己的优势,在智能制造方面算是智能担当;嘉宾汤进认为合肥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语音方面比较有发展,最有优势的是智能语音。

苏州苏萍


苏州参会者苏萍发言

浙大老师


浙江大学教师发言

YOCSEF苏州前副主席韩月娟


YOCSEF苏州老主席韩月娟发言

YOCSEF合肥主席汤进1


YOCSEF合肥主席汤进发言

思辨观点三:长三角协同作战,谁能在机遇中率先“羽化成蝶”?

YOCSEF长春主席底晓强认为发展最重要的是人能够吸引人才,自己如果有机会,也愿意到苏杭发展;YOCSEF厦门王宁认为,在苏沪杭庐宁五座城市中,杭州的新晋力量较多,但不好说是不是能领先,每个城市都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上海交大参会者表示,上海和苏州各有优势,苏州园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纳米与人工智能三大行业,苏州的GDP也较高;YOCSEF副主席欧阳明也为苏州发声,他表示苏州的政策非常不错,CCF第二业务总部落户苏州也是较好的证明。另外,苏州吸引了诸多院所,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有市场才能有一个长远的发展,因此苏州有极大的潜力。

YOCSEF长春主席底晓强


YOCSEF长春主席底晓强发言

YOCSEF厦门主席王宁


YOCSEF厦门主席王宁发言

上海交大


上海交大参会者发言

苏州YOCSEF副主席欧阳明


YOCSEF苏州副主席欧阳明发言

精彩的思辨结束后,执行主席胡伏原引导参会者们进行投票,就几个问题投出心目中的城市。投票结果如下。

01


02


03


04


0605


本次论坛重点围绕长三角各地智能产业的发展,从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来自教育、资本、政策、企业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对长三角地区智能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他们认为各地应发挥各自的优势,协调作战,合作互利,都在智能争霸中找到一席之地,同时也应该重视人才的培养,注重高素质人才的引进。论坛现场气氛友好,参会者们围绕思辨观点相互切磋交流,在思维与共识的碰撞中,论坛圆满结束。


热门动态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