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深圳先行示范—科创之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城市存在哪些新机会、带来哪些新挑战?
2019-12-23 阅读量:1831 小字

20191221日下午14:0018:00CCF YOCSEF深圳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成功举办了“深圳先行示范—科创之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城市存在哪些新机会、带来哪些新挑战?”观点论坛。本次论坛围绕着深圳先行示范区在科创领域的机会和挑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是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研究员崔来中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王智;论坛在线主席为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张进。

论坛得到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大力支持!论坛上半场引导嘉宾为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下半场引导嘉宾为英诺创新空间创始合伙人邓永强。论坛特邀嘉宾有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行政总监韦东庆,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郭代,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授袁春,深圳安信达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修录,深圳市阿丹能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何照丹,独立社会学者、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时宪民,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行政经理张会元等。其他参加论坛的嘉宾还有YOCSEF深圳主席齐竹云,哈工大(深圳)副教授汤步洲,深圳大学沃顿研究员陈小军,云天励飞战略规划总监莫磊,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魏彦杰,南方科技大学助理教授唐博等。

2019年初,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深圳的定位是现代化、国际化的创新创意之都;2019年中,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的热度一直不减,而深圳的关键词一直是“科技”和“创新”。我们的论坛主题也围绕着科技创新分成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的主题是“示范什么”,下半场的主题是“怎么示范”。

下午14:00YOCSET深圳主席齐竹云致欢迎词,论坛正式开始。论坛执行主席崔来中进行开场介绍,围绕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政策进行了精彩的政策解读,提出了很多建设先行示范区过程中科创领域的关键问题。

1


随后,论坛上半场引导嘉宾冯圣中主任做了“先行示范区:挑战与机遇”的报告。冯圣中主任从大处着眼,分享了先行示范区的愿景和科技创新在其中的使命,并提出了国内科技创新的四个大问题:碎片化、家族化、庸俗化和泡沫化。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从人才、机构、机制、成果、环境、资本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分析。

2


随后,论坛围绕“深圳先行示范,示范什么?示范给谁看?要达到什么效果?”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北京大学时宪民博士认为深圳的主题词有三个:生存、成长和话语。生存是务实的,成长是野蛮的,在发展过程中,深圳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应该有深圳独特的话语。

云天励飞的莫磊总监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谁来做颠覆式创新”。企业有利润的制约,只能做渐进式创新。鹏城实验室的邓豪也讨论了两种创新:基础创新和应用创新。跟颠覆式创新一样,存在一个谁来做基础创新的问题。

清华大学袁春教授认为示范要示范我们的优势。深圳要找准深圳的优势,集中优势找准突破口,进行创新。

哈工大深圳的汤步洲认为示范是对外的,向港澳台和全世界展现深圳的独特优势。尤其是信息产业的优势。中科院先进院的魏彦杰和深圳大学的陈小军认为,对深圳而言,建立先行示范最重要的事,是补齐在包括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短板,让深圳发展没有短板。

以上的讨论主要是技术背景的讨论者围绕创新和深圳的优势进行的,而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副行长郭代则结合自己的调研从更宏观的角度谈了自己的观点。深圳以什么样的配套机制来帮助企业对抗经济周期?我们的优势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但是办大事不能只依靠大企业。

3


安信达存储的李修录强调,创新要从现有的产业基础和产业环境出发,不能出现产业的空心化。大数据研究院的张会元认为先行示范就是示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向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地区的人民展示社会主义优越性。

上半场,大家围绕着“示范什么”和“如何创新”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不同的示范角度,不同的创新类型,不同的创新主体共同努力,才能建成一个与众不同的深圳,引领全国乃至世界的科技经济,不负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期待!

短暂的休息后,论坛下半场由论坛执行主席王智开场,重点讨论“深圳有哪些优势,深圳应该如何进行先行示范”等问题。王智分享了先行示范区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七件大事。

下半场的引导嘉宾英诺创新空间的创始合伙人邓永强先生进行了主题为“深圳先行示范科创之路--开放,再开放”的报告。邓永强先生回顾了深圳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分析了特区的优势和劣势,并就先行先试的领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总结邓永强先生的报告,核心是两个“敢”和“开放”。敢于创新,勇于探索;开放是向世界开发,更加国际化,开放更是观念政策的开放,拿来主义,为我所用。

4


港珠澳大桥的韦东庆总监结合大桥自身需求,认为计算机学会应该探讨具体的颠覆式技术,以技术做示范。深圳的改革应该是自下而上,脚踏实地的,要靠深圳的年轻人自己闯出来。清华大学的袁春教授认为创新要有魄力。政府要有魄力,容忍长时间的投入;科技人员要有魄力,专注自己领域。

5


有来自企业的与会者认为,深圳有完整的产业链,但是有核心优势的企业不够多,怎么解决客户问题,回应甲方需求才是创新应该考虑的。也有与会者认为,深圳除了做好自己,也要多向其他城市如上海及广州学习他们的特色,弥补自己的短板。

下半场的讨论中,有很多的与会者从吸引人才,吸引年轻人的角度出发,关注到深圳生活方面的一些缺点。深圳的生活成本很高,文化环境也不太好。我们讨论科技和创新,主要是从人的产出的角度讨论,而人的幸福本身也需要得到关注,这也是先行示范的应有之义。我们要吸取一些城市的教训,均衡发展。

6


最后,论坛执行主席崔来中做了总结发言。论坛的讨论非常热烈,方向也很多,但总结下来,首先要不忘初心,不忘深圳几十年来的先进经验和优秀传统,结合各行各业的具体时间,进行科技创新,不能一套方法包打天下。同时,文化、医疗、教育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吸引也非常重要。最后,我们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尽自己的努力,都对深圳未来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深圳未来一定会更好。会后大家意犹未尽地继续和部分嘉宾与主持人进行讨论,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7

end


热门动态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12-16
        2022年12月10日下午19:00-23:00,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2022-11-17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青年计算...
2022-11-14
论坛掠影视频第37届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CCF NCCA 2022)智慧医...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19-08-29
2019年8月25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
2019-06-04
2019年6月2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
CCF聚焦